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

研究議題

供應鏈生態系管理

供應鏈生態系管理

一般而言,供應鏈管理包含物流、資訊流、金流等三類流程,但其範疇實不侷限在上下游之間的整合,而應將整個問題視為生態系經營,在縱向上涵蓋電子商路及通路,在橫向方面涵蓋供應鏈各節點的行業競爭,並與商品企劃和行銷企劃結合。一個成功且可持續的企業,其供應鏈生態系管理是與商品企劃和行銷企劃並立而不可或缺的三大支柱之一。

 

  1. 供應鏈轉型進平台生態圈的運籌治理力 (Upgrading supply chains to eco-systems -- building competence)

電子商務的發展已經在許多產業促成越來越多的平台生態圈。平台種類極多,仍然不斷演化,除了社交媒體、購物點評、網路遊戲、金融借貸、手機叫車平台之外,誠品書店是藝文生態圈,7-11 ibon 是生活資訊平台,巨大機械公司經由推動零組件標準化建構自行車產業聚落,也形成產業生態圈。過去供應鏈管理的模式多半是基於領導廠商對其供應商的零和遊戲理念,而平台的基本信念是幫助其他廠商獲利,才能激發多邊的網路效應,兩者極為不同。我們對平台生態圈的理解能力和理論建構還在起步階段,有必要將現有供應鏈管理的線性管控模式予以更新延伸。對傳統型企業而言,平台模式會大幅重組產業的價值鏈,既是種威脅,也是機會。傳統型企業向平台企業轉型的途徑有三:加入既有平台、針對價值鏈某些環節開放外部參與、打造平台生態圈。本計畫的目的是發展平台生態的分析模式,增強理解能力和運籌能力,以利製造鏈企業轉型為平台企業。

 

  1. Process compliance (流程順應性檢驗)

工作現場的作業通常訂有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簡稱SOP,以下簡稱標準流程)。標準流程的規範有廣泛的來源,政府的公共安全和環境保護法令(regulations)、企業內部規定 (rules and guidelines)、企業間的契約條件、以及基於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s)的原則等等匯集成許許多多的標準流程。員工需遵循標準流程乃是基本要求,但是違反標準流程的事件卻層出不窮。在工業4.0的漫長過程,工廠的自動化程度將愈來愈高,但是人員是不可缺少的,人員遵循標準流程的要求也將隨著自動化的進展而更為重要,監控標準流程的工作也必須隨著提高其自動化。

一個流程是否符合標準作業程序這個概念一般稱為順應性(compliance)。研究架構如圖一所示。

 

Art editor Img

 

       3.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in the e-commerce era

供應鏈管理涵蓋物流、資訊流和金流的整合。物流又涵蓋inventory management, inventory positioning, logistic route assignment 等議題。In this research direction, we are interested in the inventory positioning,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problems.

 

       4. Supply contract (供應契約) on e-commerce platforms

Supply contracts are a major coordinating mechanism that is useful in aligning the interests of supply chain partners. A contract is said to coordinate a supply chain if the set of optimal decisions is a Nash equilibrium. Many contracts are in use in many industries. The major types are the two-part tariff, quantity discount, revenue sharing, quantity-flexibility, and buy-back contracts. In this research direction, we are interested in designing supply contracts for the e-commerce retailing platfo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