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

研究議題

營運與收益管理決策

產品銷售策略與訂價最佳化

 

在市場競爭激烈的環境下,銷售策略為企業獲利、擴展市佔率的重要決策因素之一。常見的銷售策略包含預售、交叉銷售以及綑綁銷售等。在預售策略之下,消費者在產品正式上市的時候便可決定是否要購買,並在產品上市或服務開始後隨即拿到預購產品或享受服務。廠商能夠透過預售狀況來預測更精確的實際需求以及市場狀況,來降低上市過後可能會面臨到的生產過剩或短缺風險。對於消費者來說,儘管選擇預購能夠消除面臨上市後缺貨的風險,但卻無法實際接觸或體驗產品,直到產品上市後才能實際知道自身對於產品的評價,因此廠商經常在預購期利用折扣以及贈品的方式來吸引消費者增加購買意願並採取預購的行為,甚至能吸引其他潛在客群。而綑綁銷售則是作為強化顧客衝動性購買行為發生之加強劑,即廠商觀察消費者對於不同產品的願付價格以及產品之間的互補性推出各種形式的綑綁商品,目的是達成消費者剩餘的轉移,藉此讓產品的銷售機會增加來提升利潤。又由於資訊技術的創新,交叉銷售這種銷售模式也逐漸應用在電子商務上,因為客戶資訊取得變得容易,藉由資料分析得出客戶的品味、喜好等,增加顧客購買其他商品的可能性。

 

Art editor Img

 

為了探討電子商務營運下考量結合不同銷售模式的策略設計,本研究以最適訂價作為策略工具深入研究以下問題:

  • 當廠商利用預購作為銷售策略時,如何運用預購所得到的資訊來重新評估最適產量以及定價,並且透過誘因機制來影響及刺激消費者需求。
  • 假設在獨佔市場下進行綑綁組合以討論廠商如何選擇銷售策略,與個別銷售比較下,純綑綁對部分消費者可能有消費者剩餘的轉移效果,但亦有可能使部分消費者失去購買慾望,因此廠商在選擇不同的策略都有所取捨與考量。

當一廠商推出兩種產品,分別為當季主打產品以及過季的庫存產品,而面對兩項產品在結合不同的銷售策略時該如何評估最適產量及訂價,並探討預購所得的資訊是否能夠提升交叉銷售所帶來的利潤。

 

Art editor Img